China/zh

From Criminal Defense Wiki
Revision as of 05:46, 10 September 2023 by Jsalome5 (talk | contribs)
Jump to navigationJump to search

中国刑辩律师工具箱

此法律手册由国际司法桥梁与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合作编写。

法律文件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其他材料

LEGAL TRAINING RESOURCE CENTER

欢迎来到“辩护维基”

此网站及其内容由“国际司法桥梁”法律培训资料中心提供。“辩护维基”是针对全球范围内的法律援助活动家、公设辩护律师、法律学家及刑事辩护律师所设立的共享知识库。

对“辩护维基”的内容编辑仅限于通过批准的作者。若有意申请编辑权,请注册并发送电子邮件至 elearning@ibj.org.

背景介绍

中华文明可追溯到 3500 年前,中华文明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和影响力的文明之一。中国最后一个王朝--清朝,建立于 1644 年,其特点是扩张主义、军事力量超凡和高度组织化的官僚机构。然而,清朝最终被迫退位,一个非王朝的共和国被建立了。一场内战困扰着这个共和国,国民党民族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CCP)之间展开了内战,最终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胜利。1949 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由毛泽东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经历了极端的经济改革、饥荒、贫困和严重的文化大革命。毛泽东的继任者邓小平改革了共产主义议程,中国开始经历更大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改善。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系统类型

中国的刑事司法系统由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劳教所组成。这些部门各自的职责如下:公安部门负责刑事案件的侦查、拘留和预备审查;人民检察院负责批准逮捕、开展检察工作(包括部分侦查工作)和提起公诉;人民法院负责审判;监狱或其他机构负责执行判决。 中国法院系统以大陆法系为基础,仿效苏联和欧陆的法律原则。中国的法院系统分为四级。最高一级是设在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下一级是高级人民法院,设在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即北京、上海、重庆和天津)。然后是中级人民法院,设在地级市(介于省和县级市之间的一个级别--这些城市通常被授予地级市地位并有权管辖周边县的城市)以及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部分地区。县、镇和区也有基层人民法院。每个法院的管辖权取决于每个案件的性质和复杂程度。 中国的刑法编纂于《刑法》(2021 年修订)以及旨在进一步明确和解释《刑法》各项规定的条例、细则和意见中。《刑事诉讼法》(2018 年修订)对刑事法律程序作出了规定,该法还对被告人和辩护人的权利作出了规定。 中国没有陪审团制度。刑事案件由独任法官、法官合议庭或法官与非专业人士("人民陪审员")组成的混合合议庭审理。在普通案件中,混合法庭由一名专业法官和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但在重大案件中,混合法庭应包括三名专业法官和四名人民陪审员(详见 2018 年《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六条)。对于重大案件(包括大部分凶杀案件),由法院院长、副院长、庭长等领导干部组成的审判委员会进行裁判。

中国的法律援助

中国的法律援助受《法律援助法》管辖,该法于 2021 年 8 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并于 2022 年 1 月生效。 地方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负责设立法律援助机构,负责提供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法》 第十二条)。该机构的工作包括三个方面:受理和审查法律援助申请;指派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向法律援助人员发放法律援助补贴。 法律援助人员分为三类: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律援助志愿者(《法律援助法》第十二条)。律师包括律师事务所的私人律师和法律援助机构的内部律师。 法律援助服务包括:法律咨询;起草法律文书;刑事辩护和代理;民事、行政和国家赔偿案件的诉讼和非诉讼代理;值班律师的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和仲裁代理;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法律援助法》第二十二条) 在刑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申请法律援助的,由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决定是否给予援助(《法律援助法》第二十四条)。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属于下列人员之一且未委托律师辩护的,法律援助机构必须向其提供法律援助:未成年人;有视力、听力、言语障碍的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人;死刑复核案件中申请法律援助的被告人;缺席审判案件的被告人;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人员。(《法律援助法》第二十五条) 2018 年修订的《刑事诉讼法》设立了值班律师制度。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在人民法院、监狱等场所派驻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法律援助机构也没有指派律师为其辩护的,值班律师应当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包括但不限于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申请变更强制措施、提出办案意见等(《刑事诉讼法》第三十六条)。其目的是让值班律师在获得辩护人之前发挥临时作用。

刑事被告人的权利

2003 年修订的中国宪法在法院判决中不具有法律效力。不过,宪法第三十七 条规定,中国公民享有绝对自由,未经公安机关批准不得逮捕任何人,不得非法拘禁任何人。然而,由于中国宪法并不可以自动自发执行,这些权利并不一定能保护公民。


QUICK FACTS

  • 2009 Prison Population: 1.57 million, 119 people per 100,000
Globe3.png English  • español • 中文